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示 / 民族工艺

扎巴旦增 用热火青春将藏族手工艺推向高峰

2015年12月01日 12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年度人物 扎巴旦增 

  推介词:2014是他的而立之年,也是收获之年。这一年他的作品屡获殊荣,他创建的类乌齐县雪域工艺加工中心也在藏东地区声名鹊起,他也当选类乌齐县工商联主席……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藏民族手工艺文化的炽爱与追求。

  

  行走在藏域之巅,他脚踏实地,步步登向藏族手工艺的技艺高峰;他心怀同乡,时时不忘与乡亲们共同致富。他用如火的青春与热情在“藏东明珠”的土地上贡献力量、放飞梦想、执着前进。 

  一路风雨,他用扎实的步伐走过,他不断思索、沉淀、完善、创新,用双手与汗水将藏民族手工艺发扬光大 

 

  2014年对于扎巴旦增而言是收获的一年。 

  这一年4月,扎巴旦增获得《“指尖神”藏族唐卡嘎玛嘎赤派传承人精品展》荣誉证;5月获得第十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8月获得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宣讲聘任书以及青海玉树第八届康巴艺术作品唐卡节获得优秀奖;9月被选入于拉萨召开的首届唐卡艺术高端论坛。而他于2011年创建的昌都地区类乌齐县雪域工艺加工中心,经过三年发展已成为藏东地区屈指可数的民族工艺品作坊之一。扎巴旦增也当选类乌齐县工商联主席。 

  扎巴旦增1984年出生在藏民族手工艺世家,从幼时起便受到家庭的熏陶,再到逐步掌握唐卡绘画、泥塑雕刻等家传技艺,而后又师从名家以及自学各类绘画技艺。一路风雨,他用扎实的步伐走过,他不断思索、沉淀、完善、创新。一颗朴实、勤奋的心在藏北高原上跳动,他用青春与热情带给世人精美隽永的唐卡作品,用双手与汗水将藏民族手工艺发扬光大。

  14岁时,扎巴旦增开始同父亲顿加以及次仁老师学习以唐卡为主的各种绘画艺术,后又师从西藏展览馆阿桑米兰学习汉式水画和西式墨画。至2010年,扎巴旦增已逐步掌握油画、米萨绘画以及佛像雕刻等技艺。 

  由于技艺多样且日益纯熟,扎巴旦增逐渐有了自己的徒弟。扎巴旦增与自己的徒弟开始承包寺庙翻新、唐卡制作等一系列工作,渐渐有了积蓄。而最初朝难保夕时的艰辛,也让扎巴旦增更加坚强。 

  扎巴旦增在艺术方面表现出惊人的天赋。早在2005年,扎巴旦增荣获“昌都地区第六届康巴文化艺术节书法、美术、摄影、唐卡展览一等奖”。在之后的几年当中,他的各式唐卡作品更加异彩纷呈,2013年,其作品获“第七届川青滇藏毗邻地区康巴文化旅游艺术节美影展入选奖”。 

  2011年,扎巴旦增创建了昌都地区类乌齐县雪域工艺加工中心。雪域中心主要制造销售藏式室内装饰成品以及承接室内装修业务,绘制寺庙的壁画(包括民房绘画)、雕塑佛像。雪域中心的收入与日俱增,而今雪域中心已在藏东地区民族工艺品作坊中名列前茅。 

  扎巴旦增心中时刻挂记着一乡父老。2013年,扎巴旦增积极响应类乌齐县热血青年爱国成才创业工程号召,成立了“类乌齐热血青年爱国成才创业工程雪域工艺中心创业见习基地”,帮助当地青年学习藏民族手工技术。到2014年,“创业见习基地”已招收学徒几十人,学员们的收入也得到了保证。

  2014年,扎巴旦增创立类乌齐县扎旦民族文化手工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抢救尼泊尔派唐卡和佛像雕刻金银画的经书等古代文化研究与恢复工作,同时,公司招收并培训残疾人员和孤儿及贫困家庭为主的农村青年,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增收致富。2011年至2014年期间,扎巴旦增的企业招收并培训170余人。行走在藏域之巅,他脚踏实地,步步登向藏族手工艺的技艺高峰;他心怀同乡,时时不忘与乡亲们共同致富。他用如火的青春与热情在“藏东明珠”的土地上贡献力量、放飞梦想、执着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