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示 / 民族工艺

说说西藏最有名的手工艺作坊---雪堆白

2015年12月01日 12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位于布达拉宫脚下古老的“雪堆白”,是自明代起便代表着西藏地区手工艺最高水平的管办机构。在今日的西藏博物馆里,件件标有“雪堆白制造”的艺术品依然展现着昔日的辉煌。

据历史文献记载,早在五世达赖喇嘛执政时期,为了解决修缮和塑造大昭寺、布达拉宫等殿堂和佛像所需的技术人员等问题,将以“惹玛岗”地方的铜匠大师傅公夏为首的一部分手工业者集中起来,成立了一个组织,命名为“堆白”,意思是“能兴建一切享受物品者”,将其厂址设在布达拉宫下的“雪”区(即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一片地方,在其城墙外西侧的广场边上,有一座端端正正、四四方方的两层院落),并给予特殊的待遇,这就是雪堆白的初始。  
 
  据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时期,整个布达拉宫及其内部的装饰体现了当时西藏的手工业者,特别是金银匠和土木匠人的工艺水平。在整个建筑过程中,不仅藏地能工巧匠济济一堂,还聘请尼泊尔的匠人和内地工匠。这种横向的交流合作,给西藏手工业注入了活力,开拓了眼界,丰富了自身。这个时期,在拉萨召开过一次全藏手工业产品展评会,当时,江孜的卡垫、山南姐德秀的围裙、郎杰秀的氆氇、墨竹工卡的陶器、拉萨的缝纫制品、昌都的唐卡、卫藏地区的金银铜铁器均被评为优质产品,而且这种认同一直保持至今。

雪堆白还是西藏地方政府的官办工厂,这里的工匠们每年要制造大量布达拉宫和西藏地方政府各大机构所需的金银铜铁工艺品——大到庙宇金顶,小到文房用具,宗教供品佛像、佛塔,世俗用具茶盖、茶托等。300多年来,他们制作的精品有布达拉宫金光灿灿的金顶,布达拉宫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罗布林卡装饰典雅的诸多宫殿,以及数不清的宗教和生活用品等。

雪堆白在工艺方面力求精致、典雅,作品布局严谨,刀工细腻、线条流畅,并在保持整体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有创新。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独特的雪堆白艺术风格,也代表了西藏近、现代传统工艺的最高水准。如今珍藏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的不少珍贵历史文物如布达拉的鎏金强巴佛铜像就是其中之一,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正像一位工艺品收藏家所说:“用黄金美化装饰寺庙楼阁不是西藏的发明,但把这种风尚完美地继承下来,并推上历史的顶峰,在今天日益丰富和富裕的物质世界里仍放射璀璨夺目的光彩,赢得世界性喝彩的只有西藏。”
上几张雪堆白风格的造像,供藏友欣赏:
雪堆白作坊是五世达赖所建。是负责布达拉宫佛造像的作坊。其风格影响了后来的西藏及清宫与蒙古造像作品。近几年受到学术界关注,但作品大多都保存在西藏重要寺院和故宫。流失在民间的作品很少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