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示 / 民族工艺

“尼木三绝”享誉西藏 传承传统手工艺

2015年12月01日 12时3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8月18日消息:8月15日,中国网络媒体拉萨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拉萨市尼木县,近距离了解了被称为“尼木三绝”的传统观手工艺:藏香、藏纸和雕刻。

image

  图片说明:尼木藏香手工作坊

  尼木藏香

  尼木几乎家家都有制作藏香的作坊或是制作藏香的工匠。去年尼木县藏香的销售总额是600多万,占县生产总值的15%,平均每户制作藏香人家的人均收入为3~4万元。

  尼木藏香整体传承了1300多年前吞弥桑从天竺带回的配方与水磨香泥的工艺。藏香往往取材自林芝、昌都地区的松柏木。就地取雅鲁藏布江支流湍急的流水架起水磨将松柏木打磨成粉,配以藏红花、丁香、檀香等名贵药材。制作出的藏香,香味独特,有安神静心的功效,不仅可以用于供佛,而且还具有杀菌、驱浊、预防感冒、增强睡眠等医疗功效。

  尼木的藏香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

  图片说明:藏纸制作原料狼毒草

image

  图片说明:藏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次仁多杰演示藏纸制作过程

image

  图片说明:藏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次仁多杰展示藏纸的书写效果,遇水不洇

  尼木藏纸

  尼木的藏纸制作也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为纯手工制作,共有六道技艺,工艺流程复杂、细腻,程序和要求都很高。制作原料狼毒草,藏语叫“日加”,制作出的藏纸具有久经岁月不遭虫蛀、无酸性、质地坚韧、耐折叠、耐磨、不变色、不易撕破等品质。

  藏纸多用于印制文史经典,现仍有保存了千余年完好无损的文物文稿。

  尼木藏纸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主产地为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2009年雪拉村的次仁多杰老人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image

  图片说明:雕刻师在雕刻经文木版

  普送雕刻

  尼木县普松乡享有“雕刻之乡”的美誉。普松雕刻是普松乡群众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一向古老技艺,现在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雕刻手工细致,工艺精湛,一人在要在经过打磨、质地考究的木质材料上进行雕刻。准备好的模板,在进行雕刻之前一般要涂上一层酥油,一遍雕版软一些,雕刻起来较容易。雕刻的工序比较复杂,一般需要15-16道工序,复杂的甚至需要20-30道工序。

  尼木县政府近年来先后投资了50万元用于对普松乡50家农牧民雕刻与印刷经幡作坊的扶持。投资100万元为普松乡从事雕刻与经幡制作的农牧民购买了雕刻用的木板和印制经幡的布料,并举办了6期雕刻技能培训班,培训了雕刻人员152人次,有力地促进了雕刻产业的发展。

  2013年尼木县雕刻和经幡印制的年产值达到了360万元,工匠们的人均年收入将近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