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示 / 民风民俗

昌都的民间文学

2015年12月01日 01时1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格萨尔王》说唱: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是一部在藏、蒙、土、纳西等民族中广泛流传、家喻户晓的,歌颂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迄今世界上最长的活态的史诗。它既是一部规模宏伟、卷帙浩繁、内容丰富、场景壮阔、诗文绚丽的世界文学名著;又是综合反映古代藏民族的生产情况、经济生活、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道德风尚、思想情感、政治结构、军事组织、民族关系、文化艺术、价值观念等社会历史百科全书,具有多种学科的研究价值。
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这部史诗主要依靠目不识丁的民间艺人以口授心记的方式保存,以说、唱、舞等形式进行传播,他们是史诗的创作者和传播者,由此形成独特的格萨尔说唱艺术。这些民间艺人在藏语中称“仲巴”或“仲肯”,类型分为神授艺人、闻知艺人、掘藏艺人、吟诵艺人、圆光艺人等五类。目前,昌都有名的格萨尔说唱艺人有边坝县的斯塔多吉、八宿县的洛松更堆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