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示 / 昌都唐卡

唐卡画师阿旺:昌都汉子的唐卡情结

2015年12月01日 12时2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与勉萨派结缘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刚开始是放羊的时候在墙上、石头上画,主要就是画一些动物、花草之类的,后来村子里的人觉得我画得挺好,家里就送我到江达县瓦达寺跟随纳旺群培老师专门学习画唐卡,一学就是8年。”阿旺讲起他刚学画唐卡时的情景。

  阿旺告诉记者,他所学习的唐卡是在日喀则地区勉萨派原有的基础上经过改进后形成的康曲勉萨派唐卡。在细节的处理上,康曲勉萨派唐卡在绘制人物时比较注重对五官的描绘,使人物看上去比较年轻一点。

  “西藏唐卡勉萨派的创始人为曲英嘉措,他是著名的藏画和唐卡大师,因为他的技艺比较出色,所以在布达拉宫等一些著名建筑里的唐卡、壁画有很多都是由曲英嘉措完成的。后来,人们在曲英嘉措绘画风格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发展,才形成了如今的勉萨派。”阿旺一五一十地叙说着勉萨派的历史。

  阿旺在跟随纳旺群培学习勉萨派唐卡的8年期间,还向恳布、格嘎两位著名画师学习了壁画绘制、修复等技艺,这8年的学习生涯也为他今后的创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也很感谢自己的老师。“我是个比较喜欢钻研的人,平时没事干就会琢磨如何将唐卡画地更好,在这方面,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从一个放牧的小男孩儿变成了一位画唐卡的画师。现在回想起来,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绘制了很多作品,这些作品也被保存在我家那(昌都同普乡)的寺庙中。”

  学徒生涯结束后,阿旺就开始了近30年的绘画生涯。从20岁到现在,阿旺一直在努力研究唐卡的艺术与文化。“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独立创作唐卡,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家乡的寺庙里修复唐卡,来到拉萨后,主要就是给大昭寺、哲蚌寺等一些寺庙绘制唐卡。我在创作时也比较注重创新,并且加入一些自己的元素,这样慢慢地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徒弟眼中的阿旺

  与阿旺交谈时,他的两位徒弟一直在旁边聆听,想要了解不一样的师父。“师父平时对我很好,很认真,我要是遇到不会的地方他会一直教,直到我会了为止。”阿旺的徒弟巴登益西说道。

  在徒弟眼中,阿旺是个一丝不苟的人,做事很细心,很多他们没有在意的细节师父都会一一提醒他们。阿旺目前已经培养了几十位徒弟,其中很多都能独立完成唐卡的绘制过程,现在有些徒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在阿旺的诸多徒弟中,有位名叫平措江村的男孩儿比较受他的喜欢。“平措江村悟性比较好,虽然只有18岁,但我在教他画唐卡时一点也不费劲,很多时候只要我说一遍他就记住了,在一些重要细节的处理上,他也比同龄人更加成熟,这一点也跟我很像。”一说起阿旺的徒弟,他的脸上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阿旺的徒弟告诉记者,他是个不太喜欢抛头露面的人,有时候媒体想要采访他,他都一一谢绝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阿旺觉得自己不太擅于表达,并且他觉得也并没有做什么,用徒弟的话说,阿旺是个十分“低调”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