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市文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讲解礼仪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昌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全馆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观众,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窗口形象,做好博物馆宣传、教育、接待工作,近日,昌都市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讲解礼仪培训活动。两馆讲解人员及展厅工作人员20余名学员参加统一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公众教育部副主任邓君为学员授课。 培训内容生动丰富,邓老师围绕仪容、仪态以及一些公众基本礼仪等方面展开了讲授与实际操作的培训,从礼仪的角度对讲解员的站姿、走姿、手势等作了标准的示范指导。在讲解过程中,通过亲身示范、互动及讲解员情景模拟练习等环节,展示了一个人的举止、表情、谈吐等方面对个人魅力形象塑造的重要性。邓老师指出对于博物馆讲解员来说,如何做好服务礼仪接待工作,不仅需要职业技能,更需要懂得服务礼仪规范,如热情周到的态度、敏锐的观察能力、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优雅自信的姿态以及灵活、规范的事件处理能力等等。

讲解员是沟通场馆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博物馆的名片,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观众的受教育和参观质量,影响着博物馆的窗口形象,因此他们的综合素质提升至关重要。博物馆作为知名文化景区,对服务一直高度重视,要求工作中都要“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力求做好每件事,以优雅、得体的方式,争做“讲解与礼仪并重,风度与智慧同行”的礼仪标兵,不断提升、完善自我,以圆满完成博物馆各项服务接待工作。

通过本次系统科学的培训,将有助于提高培训学员的讲解水平和综合能力,提升我市两馆的服务质量,促进讲解礼仪工作的整体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