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2021年08月06日 04时4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21

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力推动文化文物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现将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着力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一是11县(区)下达公共文化建设资金579.16万元,用于126个村文化室(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配备音响等必要硬件设备;为市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11县(区)下达3002020年度绩效奖励资金。二是分批次在各县(区)打造50个广场舞示范点,逐步为全市30%的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购买服装和道具,配备音响设备,提升服务效能。三是组织开展“以声传心 新春寄语”线上朗读、元宵猜灯谜、线上诗词大会、评选“阅读迎新年 最美读书人”、小学生读书会、“唤醒春日 美好装扮”公益沙龙等活动。四是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卡若区日通乡、贡觉县阿旺乡赠送图书400余本;打造网吧“读书角”,为三家网吧赠送图书500余本,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五是印发《关于配合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欢迎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三馆”开展党史教育的函》,截至目前,市博物馆累计接待42家单位,参观人数达2129人次;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累计接待71家单位,参观人数达2321人次;市图书馆接待读者约900余人次。

——着力抓好文艺创演工作。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节目,创作历史歌舞剧《那一天》、舞蹈《康鼓弦韵》、制作新歌专辑《昌都之音》等文艺作品,在重要时间节点以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快闪、抖音等方式推出。同时积极筹备《铸魂达玛拉》《昌都往事》等优秀经典红色剧目区内外巡演工作。二是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艺五进”等品牌特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基层、送到百姓身边,累计开展文艺惠民演出635场次,观众人数达15万余人次。

——着力抓好非遗保护传承。一是组织嘎雅、丁增平措、泽培参加由故宫博物院和嘉德艺术中心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妙宝庄严’故宫博物院藏藏传佛教法器展”,3位传承人带着30多件作品和50多件工具,在现场做表演展示。二是组织“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 ,开展洛隆县康沙镇藏历小年直播、卡若区城关镇和柴维乡藏族婚礼拍摄工作,共制作短视频19个,通过昌都市非遗保护中心抖音号发布,播放量73.6万次、观看69725人次,制作纪录片2部。三是开展非遗旅游景点申报工作,争取将芒康县千年古盐田民俗旅游风景区、江达县西藏解放第一村景区等10个景区申报为首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四是组织参加第三期“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产品评选命和认证授权工作,已上报20多个产品参加评选。五是组织开展昌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命名工作,现已通过专家评审,将在6月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公布。

——着力抓好文物保护利用。一是持续推进“十四五”项目。与自治区文物局、财政局、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对接,最终确定“十四五”文物项目16处,其中文物平安工程6处,估算资金1.225亿元;红色遗迹工程10处,估算资金1.06亿元。同时,完成办理部分“十四五”重点项目强巴林寺保护工程、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中共盐井宗临时工作委员会旧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的前置手续工作。二是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完成申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列、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活动材料,制定“昌都市百名红色讲解员活动方案”,加大革命文物工作保护利用工作,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的良好氛围。三是完成芒康县邦达乡囊巴郎则拉康、嘎托镇拉果顶拉康、察雅县阿觉查纳摩崖石刻等三处吐蕃时期石刻的数字化三维扫描工作。四是完成全市34处石窟寺(摩崖造像)调查采集和数据系统录入及分片报告编制工作,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核中。五是开展强巴林寺藏品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文物定级工作,目前已完成1421/套藏品的信息登记建档工作。

——着力抓好文化产业发展。一是落实第十三届厦博会资金40万元,其中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和福建省文旅厅分别拨付20万元。二是完成我市2021年重点计划开工的左贡、类乌齐、八宿3县民族艺术团排练场前置手续办理指导与督办工作,待国家资金到位后即可开展招投标工作。三是拟定“十四五”津昌文艺人才联合培养方案(协商稿);按照2021年昌都市“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推广方案,形成文化宣传推广计划。四是加强我市“十四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列入自治区规划力度,其中左贡、类乌齐、八宿、贡觉4县民族艺术团(1600万元)、芒康竹巴龙乡文化广场(150万元)已纳入自治区规划,3个非遗保护利用设施(2800万元)基本得到自治区认可,7个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5700万元)列入重要储备申报项目。五是完成全市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前期工作;完成 2021年市文化局协助承办的津昌文化三交项目“津藏民族团结号”移动宣传展前期工作。六是积极指导辖区内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个体从业者参与2021年文创西藏品牌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着力抓好文化市场监管。一是完成2021年文化市场统计工作。二是依照技术监管流程对部分僵尸企业和许可证已过期企业进行了清理。三是对昌都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摸排统计。四是3家网吧、1家朗玛厅、1KTV前期行政指导工作,办理审批事项6项。五是配合公安部门协查文物被盗工作,完成《被盗(丢失)文物信息采集表》并上报自治区文物局。六是开展互联网营业场所视频监控技术对接工作,昌都城区网吧9家,已完成对接工作8家。七是以“扫黄打非”为抓手,对昌都市文化市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查处“三无”日历2本、收缴非法出版物10本(盗版)、恐怖暴力出版物13本,对出版物经营业主进行现场口头教育和现场整改3家次,立案3起,结案3起。八是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5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15人次,未出现需责令整改场所。

——着力抓好文化队伍建设。一是完成市、县(区)文化系列103名初级、10名中级职称评审工作。二是顺利完成42名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委培生“单招单录”工作,并顺利入职康巴文化艺术团,为昌都文化文艺事业注入生力军。三是福建省文旅厅选派第九批援藏干部何肃先到我局非遗中心工作,继续指导开展好文化“三交”及2021年唐卡漆画培训班,用好用活援藏人才。四是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做好第三批第三期西藏少数民族特殊人才特殊培养人选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藏人社发〔202120号)文件要求,选派1名优秀声乐演员赴中国音乐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特培。

西藏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2021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