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昌都市多举措挖掘保护红色资源

2021年10月25日 03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多举措挖掘保护红色资源

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位于西藏昌都市中心,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布展面积2100余平方米。由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将军楼、昌都解放革命文化馆、小礼堂构成,展出实物300多件,图片700多张,是一座全面、系统展示昌都市革命历史文化内涵及“老西藏精神”的专题博物馆。

近年来昌都市立足本地红色文化精髓,从摸清和保护两方面着手,深度挖掘、保护、利用好红色文脉“做文章”打造红色文化根植地,擦亮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打响了昌都红色文化品牌。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规划引领,启动编制昌都市红色革命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将58处红色遗迹纳入规划编制范围;摸清底数,制定了《昌都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普查方案》,利用近三年时间,开展四次革命文物和红色遗迹基础性普查工作;以采访老军人、田野调查、查阅文献等形式,收集革命文物及革命故事,理清昌都革命文化发展脉络,制定革命文化挖掘常态化机制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完成51处革命文物遗迹调查登记,开展昌都红色故事口述史专项调查,编制了《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昌都红色故事口述史初稿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片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卡若区、江达县和芒康县成功纳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和江达县岗托十八军军营旧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成为我市首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加强保护修缮。结合重大工程、城市更新等工作,花大力气、大资金,开展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工作。近年来,投入1.29亿元,实施了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十八军五十二师师部旧址、昌都市烈士陵园、芒康县烈士陵园等9处革命文物点的维修保护项目。同时,将芒康竹卡红色遗迹区保护展示利用、中共盐井宗临时工作委员会旧址保护展示利用、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驻三十九族地区第一办事处保护展示利用等10处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纳入全区“十四五”期间重点革命文物保护项目,项目估算投资1.06亿元,占全区总投资的33%。

三是加强展示传播办好主题展览,近年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昌都解放70周年等重大主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红色展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扬起来、火起来”,近年来,陆续开展了“藏东辉煌”、“将军足迹在昌都”等主题展览,累计接待参观9万余人次精心策划,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以讲述进军西藏、解放西藏为背景,十八军战士在艰苦条件下边进军、边修路感人故事的红色剧目“铸魂达玛拉”、“昌都往事”等并赴天津、拉萨、山南、那曲巡演;创作歌曲《千年印记》《昌都礼物》《绣红旗》《奋进新时代》等,充分展示和宣传昌都深厚的红色文化利用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打造全市红色旅游重要基地,大力宣传昌都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活动,助力全市党史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逐渐培养一批红色文化的宣传者及传承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