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关于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边坝、洛隆调研时指示精神的情况报告

2021年11月16日 09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关于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边坝、洛隆调研时指示精神的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边坝、洛隆调研时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红色遗迹保护利用,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此,市文化局(市文物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四郎旺堆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洛松曲扎为副组长,局文博科、文物保护研究所、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全力抓好落实工作。同时,积极与自治区文物局、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等单位沟通衔接,并组成联合工作组于10月24日、10月29日、11月2日赴边坝、洛隆就相关工作进行督导落实。

一、关于洛隆县硕督镇舞狮节目亮相2022年藏晚事宜

硕督镇舞狮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是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典范对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10月24日,由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四郎旺堆协同西藏广播电视台导演巴桑次仁一行,实地调研了洛隆康沙热巴、边坝锅庄,并就硕督镇舞狮节目传承现状、融合当地特色民间舞蹈进行了现场采风。同时,为提升现有节目质量,构思硕督镇舞狮的节目效果,市康巴文化艺术团积极与节目导演组进行了沟通衔接,并初步提出了硕督镇舞狮与当地特色民间舞蹈相结合的创作构思,确定了市康巴文化艺术团负责编导人员,完成了演职人员的初步拟选工作。目前市康巴文化艺术团正积极与自治区导演团队进行沟通协调,就舞狮节目的舞蹈编排、音乐制作、演员服装、道具等具体事宜进行再商议,确保在2022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精彩亮相。

二、关于昌都市红色资源保护事宜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摸清我市革命文物保存现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立足实际强化职责按照吴英杰书记关于普遍调查统一规划系统保护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普查、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共调查各类革命文物51处(其中烈士陵园11处、战斗遗址15处、碉堡3处、红色革命代表性建筑11处、纪念碑6处、桥梁3隧道1处标语1处),占全市文物数的7.7%。同时,在已有51处革命文物点的基础上,拟成立由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张建华同志组长的昌都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编制昌都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利用年时间,开展覆盖全市11县(区)的革命文物保护、挖掘、整理工作。同时,为科学、系统、合理地做好“十四五”期间及更长一段时间全市红色革命文物的调查、保护、利用工作,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委托济南齐鲁园林古建筑工程公司编制了《昌都红色革命文物总体规划》,并聘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小彬博士担任总顾问。目前《昌都红色革命文物总体规划》已形成初稿,正开展初审工作。

三、关于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文物保护事宜

一是关于康沙镇烈士纪念碑(“重于泰山”烈士纪念碑)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于2020年1月委托西藏自治区勘察设计院进行勘察设计。同时,联合自治区文物局、西藏自治区勘察设计院于2021年10月24日、11月2日、11月7日赴洛隆进行了现场核查。目前设计单位正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地形勘测、设计方案修改完善等工作。二是关于洛隆县硕督清代汉墓群,2019年投资200万实施了洛隆县清代汉墓群维修保护工程,主要对墓地的围墙及大门进行了维修保护,并新建了一座陈列馆。三是为进一步做好硕督清代汉墓群保护利用工作,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于10月24日邀请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专家夏格旺堆研究员,对清代汉墓群进行了实地调研。专家认为针对清代汉墓群的保护应坚持文物的原始性,在现有围墙及陈列馆的基础上,在墓群内部可实施游步道建设及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建议洛隆县进一步加强对硕督清代汉墓群散落墓志铭的保护管理及园内墓志铭的拓印、复制及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展示、利用工作。四是关于古城墙保护,我局已委托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对古城墙进行了实地勘察及设计方案编制工作,设计估算为650万元,通过与自治区文物积极衔接,已争取维修保护资金共计300万元。根据吴英杰书记在洛隆县实地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对古城墙保护提出了新的保护内容,我局正积极与自治区文物局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年底完成所有前期及招投标工作。五是市文化局(市文物局)联合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专家组于11月2日赴洛隆硕督镇,对硕督镇村民布次仁及群众私人藏品开展登记、建档及认定工作。此次共登记建档各类文物77件,其类别主要分为历史文物、民俗文物、革命文物,其民俗文物占比较大,具体文物档案正在编制当中。同时,向自治区文物局争取文物保护事业基金10万元,已拨付洛隆县文化局专项用于收藏文物的保护及日常管理。

下一步,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将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主线,深入开展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文化遗产调查、保护各项工作。一是要求市康巴文化艺术团继续加强与西藏广播电视导演团队的沟通衔接,做好舞狮节目的舞蹈编排、音乐制作、演员服装、道具等具体事宜的商定工作;二是高质量完成《昌都红色革命文物总体规划》的修改及报审工作;三是督促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尽快修改完善康沙镇烈士纪念碑(“重于泰山”烈士纪念碑)的维修保护设计方案,并报上级部门审核;四是尽快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实施洛隆县硕督清代汉墓群游步道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实地勘察及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五是积极与自治区文物局的沟通衔接,争取洛隆县硕督镇古城墙追加投资事宜,并按要求推动项目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