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江达县开展石窟寺和摩崖造像专项调查

2021年08月06日 04时5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文化信息

1

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办公室              202114

江达县开展石窟寺和摩崖造像专项调查

按照西藏自治区和市文化局关于石窟寺和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安排部署,20201220-29日,江达县专项调查小组在邓柯乡、生达乡、同普乡和波罗乡开展石窟寺和摩崖造像专项调查。

此次调查复查了色巴摩崖造像、江琼嘎摩崖石刻、扎庆哪洞穴壁画和俄冬摩崖石刻等4处档案登记在册的摩崖造像和壁画。此外,在野外调查过程中新发现摩崖造像3处。

1

此次调查为传统调查手段和现代科技调查手段相结合,采用北斗定位、相机拍摄、绘图等手段提取信息资料,对调查本体从雕塑、壁画、宗教等多角度进行分析研究,通过专项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江达县摩崖造像资料,提供了全新的实物资料。

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是我国重要的文物类型,其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深厚,具有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江达县摩崖壁画分布广泛,根据现有档案记载,摩崖造像及壁画数量总计7处。

此次调查计划将于20211月底之前完成数据采集和报告编写工作,6月底前完成全县石窟寺和摩崖造像资源数据和报告编写工作。

                                                                                                         报:自治区文化厅

市委办信息科、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信息科、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宣传部、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政协经济资源社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市委组织部、市改革办、市机关工委。

抄送:杨灏常务副市长,欧珠达瓦部长。

发:各县(区)文化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