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文物 / 文化场地

昌都市博物馆

2021年08月10日 09时5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是康巴藏民族生息、繁衍,卡若文明诞生、发展, 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地区之一。丰富的文化遗存,深 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昌都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康 巴腹心、藏东明珠、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昌都 博物馆作为昌都首个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教育、利 用、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康巴文明、藏东地理、 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

昌都博物馆位于强巴林寺东面,筹建于20149,总 投资近亿元(其中国家投资3200万元,市财政筹资6000余 万元),20157月正式落成。它的建成标志着昌都文博事 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昌都博物馆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 和时代精神于一体,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 浑庄重。总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布展总面积3100

平 方米,馆内收藏各类文物达10000余件(),是目前西藏 七地市建成的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

布展主要内容为:三江史话、三江文明、朝代足迹、昌都非遗、茶马文化、绘画艺术、昌都民俗文物、强巴林寺羌姆舞、昌都各县区服饰等十个固定展厅及两个临展厅布展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展出各类文物433件、图 片240余张。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卡若遗址出土的双体兽形陶罐已成为西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昌都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坚持 “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收藏保管、科 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相结合,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陈列 展览,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交 相辉映的陈列体系。力求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揭示 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逐步成为传播藏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阵地。在新时期,这座汇集着三江大地文物精 华的文化殿堂,将会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崭新面貌,为昌都 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