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共文化

昌都市坚持文化惠民 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2021年11月16日 09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坚持文化惠民 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今年以来,昌都市以文化滋养文明,立足多彩文化、优质服务、全民阅读、文化培训等,使公共文化活动真正融入百姓生活,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筑建起百姓“精神新家园”

文化培训多样性。坚持以人为本,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文化的所思所盼,从百姓“点单”入手,持续推进公共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扩大培训范围。目前,邀请重庆、西藏等区内外专业教师现场授课,组织举办了大量的公共文化、舞蹈表演、舞台造型、图书管理等辅导培训,惠及基层文艺骨干及广大文艺爱好者,逐步实现培养“高精专”文化人才。据统计,全年举办公共文化人才培训班120期,参训人员达2884人。

文艺演出惠民生。按照“重心下移、群众参与”的原则,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乡(、社区文化广场为主阵地,发挥市康巴艺术团、市群众艺术馆、各县(区)民间艺术团、行政村文艺表演队等万余支文艺表演队作用,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艺五进”、“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晚会、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篝火晚会等内容精美、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活动8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5万余人次,丰富了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组织编排《铸魂达玛拉》、《昌都往事》等一批红色话剧文艺精品,在群众和干部中进行展演,得到群众的普遍赞同。

全民阅读书香暖人。强化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图书馆等免费开放单位全年接待观众6.2万人次、读者5万余人次盘活全市文化资源实现优势文化服务和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推动文化服务数字化提档升级工程,打造网咖“读书角”,市图书馆藏书回溯建库8000余种,新办理读者借阅卡1215,外借书刊2300册次,实现书刊采访、编目、典藏、流通、专项服务等业务自动化管理;加强社会联动,建立书香昌都,投入资金242万元,推进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分馆建设依托村(居)书屋,通过开展“以声传心·新春寄语”线上朗读、元宵猜灯谜、线上诗词大会、评选“阅读迎新年·最美读书人”、小学生读书会、“唤醒春日·美好装扮”公益沙龙等活动,广泛发动书屋管理员、阅读志愿者、学生等参与,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撰稿:任建权

审核:四郞旺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