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共文化

“春雨工程”走进藏东大地 书法艺术展览百花齐放

2018年08月23日 09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8月20日,由福建省文化厅、昌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福建文化志愿者昌都行书画交流笔会在我市隆重开幕。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立峰主持笔会,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昌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登孚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闽昌两地的书画艺术家四十余人参加笔会活动。

胡登孚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灿烂明珠,是延续了数千年而经久不衰的高雅艺术,具有浓厚的中国大文化的内蕴。书画艺术的历史与现实作用,已经成为人民精神消费不可或缺的需求,其突出的民族性和对世界大文化的涵容性,更显示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前景,潜移默化地给人创造了美的意境和情趣。同时,书画艺术又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善于融汇民族意识与时代精神的艺术特质,在藏东大地催生出具备时代元素、大众喜闻乐见的西藏特色书画艺术作品。昌都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距今4000—5000年的卡若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与学术研究已充分证明,卡若文化与甘肃省发掘的马家窑文化遗址、青海省发掘的半山马厂文化遗址存在有着密切的古代文化交流,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昌都文化光辉灿烂、资源丰富。昌都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全市既有新石器卡若文化、东女国文化、吐蕃文化,又有茶马古道文化、三江流域文化;既有以昌都战役为标志的西藏红色文化,又有被誉为中国“父系原始文化活化石”的山岩文化;既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的芒康盐井古盐田文化,还拥有唐卡艺术之乡、格萨尔文化之乡、嘎玛民族手工艺之乡、波罗木刻之乡、日通藏医药之乡、察雅藏戏之乡等众多民间文化艺术。昌都翰墨薪传、文脉永续。近年来,全市书画艺术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书画艺术人才,他们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时代,创作了大量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艺术佳作,为全市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具体行动,它是以相互学习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骨干,以各类文化艺术形式为载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对于繁荣发展福建和昌都民族文化事业,促进增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笔会活动中,闽昌两地艺术家还畅谈了各自创作的经验,并分别向昌都市博物馆和福建美术馆赠送书画作品20余幅。

最后,两地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沷墨,共同描摹天地之美。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跃然纸上,书画类、山水类作品,其画风潇洒、笔墨遒劲有力,韵味无穷,得到了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此次活动以笔墨会友,以书画为媒的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地书画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进了两会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

 

 

撰稿:何小龙

审稿:任建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