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遗动态

赏古盐田 尝加加面 庆非遗日

2023年07月17日 10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10至11日,芒康县文化局(文物局)和纳西民族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芒康县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此次活动以“进景区看非遗,尝非遗美食”为主题。


6月10日,活动以“赏古盐田”为主要内容,以游客为主要宣传对象。“芒康古盐田”至今还完整保留着最原始的人工晒盐场地,也沿用着最古老的晒盐技艺,被称为茶马古道上的“活化石”,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4A级旅游景区,其井盐晒制技艺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活动当天,工作人员以现场讲解的方式重点介绍了古盐田的历史文化内涵,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游客充分展示了芒康丰富多彩的文化、自然、非遗等遗产资源。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涉及游客及群众300余人。


6月11日,活动以“尝加加面”为主要内容,以盐井各行业系统代表、群众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游客为宣传对象。“芒康加加面”是芒康独有的美食文化,其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据传说,公园1265年,八思巴接受元朝册封返回西藏,途径盐井地区,当地以“加加面”供奉。为了敬重上师,调和上师食欲,厨师以小碗面敬奉,八思巴一下吃了好几碗,并大赞其鲜美,从此,加加面以“小碗”“加、加”的方式流传下来。经不断创新和发展,逐渐成为214国道上最受欢迎的网红美食,曾有人在店里创下单次吃完147碗的记录,并于2010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活动当天,县文化局(文物局)局长成来巴姆、纳西乡人民政府乡长索郎曲宗先后发言,分别从全县的遗产保护工作和纳西乡的遗产保护工作做了交流发言。随后,县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也系统性地从国际、全国、西藏、芒康、纳西5个方面讲解了各级的遗产资源现状及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用典型做法。由讲解员对现场来宾通过14个芒康县代表性遗产资源展板内容做了生动细致的介绍。最后,开展了非遗美食加加面现场制作活态展示、品尝鉴赏活动,并随着弦子音乐的响起,活态展示了非遗舞蹈芒康弦子舞。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涉及游客及群众100余人。

此次活动得到了干部、群众及游客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推动营造该县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遗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文促旅,将进一步助力该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