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文物

让数字博物馆成为新潮流 不断引领文物保护“活起来”“传下去”

2022年06月16日 11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让数字博物馆成为新潮流 不断引领文物保护“活起来”“传下去”

近年来,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昌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工程,以“如何讲好博物馆故事、凸显社会教育功能”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在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传播力和辐射圈上下功夫、出实招,为博物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的巨大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沉下身,全力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工作。为做好全市文物资源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从我市最具有特色的吐蕃时期石刻及革命文物为突破口,下沉力量全力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工作。近年来,通过组织专业人员和委托专业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囊巴郎则、拉果顶、阿觉查纳、仁达摩崖造像四处吐蕃时期摩崖石刻造像及昌都解放委员会(含小礼堂)、五十二师师部办公旧址、瓦约人民公社等10处红色遗迹的数字化三维扫描工作,为我市开展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工作)

——拓领域,创新搭建数字化展示平台。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我市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拍摄、点云数据处理等技术手段,制作虚拟建模、体验数字成果方式,让众多文物资源以文化IP的形态出现,构建起了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利用框架。近年来,先后推出《藏东明珠·魅力昌都——昌都市博物馆数字化展示》《藏东辉煌·不朽三区——昌都市革命文物数字化特展》《神秘之旅——二十件精品文物特展三个线上精品展览。其中藏东辉煌·不朽三区-昌都市革命文物数字化特展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以三大展览为基础创建的数字化网络展示平台推出至今,已累计接待访问用户5万余人次。昌都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平台的搭建,极大丰富了馆藏文物的展示形态,让文物的跨时空展示成为了可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了解、探知文物的渠道,拉近了文物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为博物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形式,有效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近年来,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立足地方文化实际,在重点打造历史文物、革命文物精品展览的同时关注文化与人文情怀,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西藏文化特色、昌都地方特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服务,全面、立体地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一是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教育和服务基层水平,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以“千名干部进千村 法律知识送万家”法治宣讲为契机,以数字博物馆为抓手,深入推动数字博物馆进基层服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博物馆与乡村的距离,把博物馆的种子种进更多人心中,让更多的人通过博物馆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同时实现了博物馆文化输出与数字体验的新路径,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博物馆进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

数字博物馆进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小学

二是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以数字博物馆的形式让馆藏文物‘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的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了数字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广场、进军营活动,旨在宣传我市文物保护及博物馆工作的各项成果,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以史为鉴、启迪后人。

(在市七幼举行的“小小考古员”实践活动)

(市第二小学学生认真聆听数字博物馆讲解并留影)

(市第二初级中学学生认真聆听数字博物馆讲解并踊跃提问)

(数字博物馆进企业)

博物馆是城市重要的文化地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地,从《藏东明珠·魅力昌都——昌都市博物馆数字化展示藏东辉煌·不朽三区——昌都市革命文物数字化特展》《神秘之旅——二十件精品文物特展三个线上精品展览到数字博物馆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广场、进军营,数字博物馆为我市文物保护、宣传利用提供了全新思路,也让那些“养在深闺”的文物“走入寻常百姓家”,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真正实现了博物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深度转变。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拓展博物馆辐射圈,着力将昌都市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实施“博物馆+”战略,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实现文物的有效保护、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利用和优秀文化的广泛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文化